skip to Main Content
0921-923992

Q:精油是什麼?

A:是一種具有芳香性、高揮發性、高濃度的物質,利用「純化」的方法從天然植物中的根、莖、葉、種子或花朵中萃取出來,即為一般所稱的單方精油,因植物內已具備了抗菌、調節、預防、保護、吸引等功能,故所提煉出的精油也大多具有抗菌、修護、安撫、緩和、防腐、鎮靜、調和等等的作用。

Q:精油可以擦在臉上嗎?對皮膚有什麼好處?

當然可以!不過,一般來說除了薰衣草精油外,多數精油直接擦在皮膚上是會灼傷皮膚的!所以大多數都會調和基礎油,讓保養效果加倍好喔!

Q:常聽人說精油薰香是一種芳香療法,究竟什麼是芳香療法?

A:芳香療法顧名思義就是以「芳香」做治療,因此香氣是非常重要的,使我們感覺愉悅、放鬆進而使生理的不適症狀緩解。更進一步來說,芳香療法即是運用精油的功能(純單方或純複方),依照不同的使用方式(薰香、按摩、泡澡、沐浴、蒸氣吸入、噴霧、護髮等等)搭配基底或不搭配基底,謹慎控制使用劑量後,將精油的功能透過空氣與水、或手的接觸來治療、調理、修護、保謢與調理身心靈。

Q:薰香等級的精油和護膚用的精油是否有差別呢?

A:很多人以為薰香用的精油要比護膚獲按摩用的精油差!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,真正的芳香療法用的絕對要是高品質的純精油,才會有芳療效果,否則只是有香味而已,而這種高品質的精油,只要功能選擇和濃度調配得當,當然可以作為護膚或按摩用。

Q:聽說孕婦及嬰兒不適合使用精油,為什麼?

A:因為很多精油中含有酮,是一種化合物。大部分具有特異氣味以及毒性,所以含酮的植物通常都不做精油萃取,以免造成危險。例如,鼠尾草中的側柏酮會導致流產,穗花薰衣草、歐薄荷、牛膝草中的酮成分,也可能導致早產,因此許多精油,孕婦應該避免的理由除了調經作用之外,也是避免接觸到高量酮成分的精油,造成流產。

Q:精油存在於何處?是如何提煉的?

A:精油就是從植物的葉子、花朵、種子、果實、根部、樹皮、樹脂等地方,以水蒸餾法、冷壓榨法、溶劑萃取法、脂吸法等方法提煉出來的。

Q:精油的保存方法及有效期限?

A:純精油怕光、怕高溫,除了要裝在深色玻璃瓶中還要放在陰涼處。一般保存數年以上是沒有問題,但是若常開蓋子接觸空氣的話,會有氧化變質問題。此外,柑橘類的精油,保存期限都較短(若保存得當,未開封的精油可放1~3年;開封後宜半年~1年使用完)。

Q:精油可以混合使用嗎?

A:原則上,只要氣味相近、植物科屬相似或揮發速度差不多的,都可以互相搭配,形成複方精油;例如花香類(如玫瑰、薰衣草)可與任何精油調配。但是依照所添加的精油比例的不同會有香味及功能消長的影響。

Q:下半身肥胖,哪些精油可以幫助塑身?

A:由於身體的代謝變差、血液循環不良及淋巴循環系統停滯,造成下半身腫脹,尤其在臀部、小腹和大腿上也會有橘皮組織,為了搶救大屁屁,可用植物精油來按摩,如天竺葵精油、迷迭香精油、歐芹精油等成分的植物精油天天按摩,每日提臀,讓下半身不再肥胖,輕輕鬆鬆地擁有美臀!

Q:生理期來之前為何會水腫,哪種精油可以消腫呢?

A:許多女性在月經來之前幾天會出現各種生理與情緒的不適,如手與腳踝水腫、腹脹、胸部疼痛、體重增加、便秘等,這些症狀是由於動情激素與黃體激素的不平衡,在月經來潮前一週,血液中的動情激素可能異常的高,而黃體激素卻下降得太低,產生兩者的不平衡。所以要改善經期會水腫的現象,可用精油保健,如︰杜松精油、葡萄柚精油、天竺葵精油、快樂鼠尾草精油等成分的植物精油,在月經前一週至10天時做按摩,可以減輕腫脹不舒服的現象。

Q:容易心悸,用芳香療法可以緩解嗎?

A:有許多女性在更年期間會發生心悸、情緒不穩、焦慮或震驚、心跳過快的現象,最適合幫助降低心跳速率的精油是伊蘭精油、橙花精油、香蜂草精油、迷迭香精油、玫瑰精油等成分的植物精油,建議交替使用或芳香療法按摩,藉由精油的舒緩,使全身舒暢,寵愛自己,揮別更年期症候群!

Q:什麼精油可以增強記憶力?

A:能夠集中精神、增強記憶力、振奮精神的芳香精油為黑胡椒精油 Black pepper、羅勒精油、檸檬精油、薄荷精油、迷迭香精油等,含有這些成分的精油都有這些作用,在美國曾經對秘書進行一項實驗,若在工作環境中彌漫檸檬香,可以使打錯字的錯誤減少50%,但是香味成分的濃度不能太濃,藉由淡淡的香味可以降低錯誤的頻率,並能增進人的集中力。

Q:一吃飽飯容易腹脹,用芳香療做spa有效嗎?

A:經常有脹氣的困擾,可能是吸入過多氣體而導致胃腸膨脹,脹氣令人十分痛苦,可用任何一種驅風排氣的精油都可以消氣消化系統的氣體,同時還能緩解脹氣時所產生的疼痛,如薑精油、薄荷精油、廣藿香精油、黑胡椒精油等成分的植物精油,可去除濕氣和體液過多的現象,用精油按摩肚子四周,半小時後肚子馬上排氣,消除脹痛,亦能預防脹氣。

Q:哪些精油對便秘有效?

A:排便困難的原因,大多是飲食習慣不良、纖維攝取過少,造成大腸蠕動過慢,若想要改善便秘,除了要養成按時排便的習慣,還可藉由芳香精油來按摩幫助排便,如廣藿香精油、黑胡椒精油、薑精油、薄荷精油等成分的植物精油,以順時針方向按摩腹部30分鐘,可幫助腸子蠕動,產生便意。

Q:哪些人是不適合用精油的人呢?

A:有以下幾種狀況下,並不適合使用精油,或是小心挑選適合的精油:
1.孕婦。
2.患有氣喘等氣管疾病者。
3.特殊疾病患者。
4.易過敏患者。
5.年長及幼兒。
6.代謝功能不好。

Q:可以天天使用精油嗎?

A:雖然精油可以天天使用,但不宜長期使用同一種精油,因為可能會累積過多在體內,會有不良影響;且使用太頻繁而使身體對這個精油產生鈍化現象,反而會失去療效。建議若要「天天使用精油」有三項原則:
1.單一種類不可連續使用超過三個星期。
2.最好是二、三種精油交替使用,或是調複方精油使用較佳。
3.劑量要低,使用以不超過3%。

Q:精油有美白作用嗎?

A:NO。精油可以做很多很多事情,但很可惜,它不能美白。

Q:精油有保濕作用嗎?

A:YES。在身、心兩方面,精油都有非常好的保濕功能。在生理方面,一些精油的化學成分就有保濕作用,能夠調節皮膚的水分平衡;在心理層次,精油可以調節情緒和荷爾蒙,幫助心靈保濕。保濕功能最好的精油,是苦橙花精油,其次是玫瑰精油。

Q:精油可以豐胸嗎?

A:YES,但不是所有精油。大部分精油都具有通經的功能,所以對胸部沒有什麼幫助。但是有一種精油例外,那就是茴香精油,它不具有通經功能,但是有通乳功能,可以幫助泌乳激素的分泌。豐胸只是茴香的次要功能,它的主要功能是胸部保養,幫助乳腺暢通,可以避免和預防小葉增生、乳腺增生。

Q:用精油泡浴,次數越多越好嗎?

A:NO。最多每週只能用精油泡浴2次。

Q:複方精油可以隨便使用麼?

A:NO。大家通常都知道單方精油不可以直接接觸皮膚,因為濃度太高,如果直接接觸皮膚有可能造成皮膚灼傷。不過有兩種精油例外,一種是茶樹精油,另一種是薰衣草精油。需要注意的是,如果皮膚上有開放的傷口,即使是茶樹和薰衣草精油也不可以塗抹。複方精油可以直接接觸皮膚,但要特別注意它的濃度。對於一個正常身材的女性,濃度是2%,也就是每10ml媒介油添加5滴純精油;對於正常身材的男性,濃度是3%,也就是每10ml媒介油添加7滴純精油;如果是用於臉上,濃度應為1%,也就是每3ml媒介油滴入1滴精油,而且只能滴入一種精油,不能搭配多種精油;用在臉上最理想的媒介油是荷荷芭油。

格格養生美顏館

格格養生美顏館

給妳好臉色
位在台北市南昌路一段95號4樓(中正紀念堂站捷運2號出口.森春玉器樓上四樓)
一個秉持專業護理師對妳的承諾
一個讓妳安心放鬆的美麗生活館
一個專為妳身心平衡照護的地方
營業項目:臉部護理 / 頸背放鬆 / 腹腔淨化養生護理 / 曲線雕塑專業護理 / 紋眉繡眉
凡購買義大利原裝進口礦物晶顏.即贈免費貴妃浴鹽去角質三堂

歡迎預約.專人為您服務
預約電話 : 02-2396-5777

這篇文章有0篇回應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Back To Top